Thursday, August 24, 2006

搶先看《歷史學家》在 2008 從 1972 談起

我親愛而幸運的朋友:

不論你是誰,很高興地,也可以想見你閱讀我不得不寫在這裡的感觸時,會有什麼樣的反應。這份雀躍有些是來自我自己,因為我深信如果這東西落到你手中,你肯定也會同樣著迷於斯,當然我更樂於與你分享這般的興奮心情,即使你我還無緣認識,但我肯定必是同好之人,才有可能讀到這封信。不管你相不相信,我都要很肯定地說,你將會步上我的後塵。

這樣的故事我本來無意訴諸於文字,若不是一大事件的發生,方才促使我把這些片段記錄下來﹍


簡單說來,我追隨了一位正值二八年華少女的冒險旅程,自西元一九七二年起,看著她如何去追尋她的父親與父親的過去。在逐漸瞭解少女父親的同時,也發現了少女父親亦曾經在年少時,追尋他敬愛的導師,去找尋未知的過去。

扣人心弦的是旅途中的危機來自於歷史中最黑暗的一面,我們面對的敵人是中古世紀存活至今的吸血鬼卓九勒。因為一本謎樣的書冊,帶來成為被卓九勒選中的人的宿命,你可以拒絕,如果你把持得住,若是把持不住,就會被其所吸引而跟他愈加接近,而這也是引發我們追尋探索一切的原因,因為我們不願成為他的僕人,更希望擺脫這樣未知的宿命。

為了探查宿命的起源,我們由近代歐洲往前追溯,從東羅馬帝國、奧斯曼帝國以降,試圖瞭解卓九勒的生平與傳奇;而所涵蓋的地理位置,更是打從英國、荷蘭往東出發,橫跨了整個歐洲,遠達土耳其。在如此廣大的史地背景,既凸顯了自身個人的渺小,也證實了這流傳好幾世紀的吸血鬼傳說,許多歷史文物誌皆有所載。 再加上瞭解得越多,愈加讓我恐慌,好幾次不禁懷疑,我們真能應付這早已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黑暗勢力嗎?更何況現今仍有多數人不願且害怕與其為敵。

結局總是要自己去體會的,請允許我僅止於此,不過我也已經交代了你應當知悉的部分,剩下的,期許你在接下來的探索中,可以發揮你的想像力與能力,從中得到享受故事的樂趣。

想提醒你的,利用現今的網路科技,你將可以在這趟追尋中得到最佳的助力,透過遠距圖書系統、線上搜尋引擎,你將可以更深入歷史背景的考證、人文風情的蒐集,這是一個歷史學家該有的作為。若是害怕歷史的包袱會讓你無法輕鬆踏出這趟旅程,那你不妨換個角度來看待我們走過的足跡,恣意地沈浸在各勝擅場的地理風光中,更可以線上地圖、衛星影像,先行繪製出即將踏上的行程地圖,來為你將實際留下的腳印做準備。

而在追尋過去中,我們將瞭解到過去的因往往造就現在的果,也因為掌握了過去,瞭解了現在,才能看到希望的未來。

只是,要小心的是,在你潛心鑽研的同時,或許你會發現眼前多了一本書,一本印著小綠龍的淺色皮革書,而書的內頁有著卓九勒的署名﹍就看你願不願意,成為一位歷史學家。


回過頭來,促使我寫下此篇的事件,則是起源於不久前,報紙上透露了《歷史學家》搶先閱讀活動,循線發現如下所列的活動網址,不花錢又有免費樣書可拿的活動,請教過喬致庸後,怎麼想都是一門好生意。

《歷史學家》搶先閱讀活動活動網址:http://historian.chinatimes.com

照網站上指示,報名僅在彈指間就可以完成,好運則是在隔天收到大塊文化的回覆時,信上也說明了活動辦法與寄書時間。

聽說接下來的文章票選活動,投票也可參加抽獎,有空,不妨看看去。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Good~~
其實我第一個想法也是彷書中的書信體來寫
(只不過想歸想,寫不寫得出來是一個問題~~XD)
看完你寫的,不禁慶幸沒有這樣寫~~~
因為一定沒你寫的好~~~^^

Anonymous said...

讚~

Anonymous said...

這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,我當初也是寫書信體,不過看了您的大作就只能重寫了,前幾天大概看了一下其他的評論,相信您應該可以得到首獎。

預先送個恭喜吧!

Anonymous said...

高手~

Anonymous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