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2, 2008

Three cups of Tea

在《三杯茶》故事,可以看到如此多為著理想而努力的人們。

故事由 Greg Mortenson 開啟,把教育帶入了世人眼中貧窮與偏僻的化外之地。這股想去做點什麼的念頭,動念之初或許僅如同星星之火般微小,但持續多年的努力與實踐卻成就了造亮無數中亞孩童的燈塔。

在 Greg Mortenson 堅持的行動下,國家利益、種族歧視,甚至宗教信仰等現實環境的種種問題,都顯得微不足道,仇恨與對立,也在這改變的力量中被消弭於無形。我們可以清楚看到,信念,是成就的動力,付出,也不在於擁有的多寡。

總認為要等到自己夠富有,才會有足夠能力幫助他人,也把擁有高檔物質享受當作富足的條件,後來才發覺自己的想法是如此狹隘,其實為別人付出,是再簡單不過的事,人人可行,就像是心念的轉變,只要我們願意,如同書中 Mortenson 的父親所說的「如果你相信自己,就可以完成任何事」。在一邊看著 Mortenson 的努力過程中,有件讓人印象特別深刻的事,便是哈吉‧阿里的教導。我們慣以自己的觀點來做價值衡量的標準,一味追求所謂的效率與成效,反倒忽略了成事中最重要的環節,人與人之間的和諧,只看成果而錯過了享受過程中的種種體會。哈吉‧阿里體醒我們該去尊重對方及學習與其相處之道。是啊,我們總是妄想著有天飛黃騰達後,可以四處遊山玩水,享受大自然的洗禮,誅不知生活在周遭的人早已跟大自然共存許久,何須發達後方可享用。

知足惜福,是我們都懂得的道理與生活的體驗,而在行有餘力之時,更期勉自己也能跨出一步,不吝於分享自身擁有的,將愛與承諾帶給需要幫助的人,也更懂得去體會與尊重對方的人生智慧。

No comments: